麻黄

不被期待的你

怀疑生命意义的你

你不接受这生命的礼赠,倒显得你面目可憎。

我们生下来就没得选择,甚至是不被期待的存在。是情妇为了套住有钱人的筹码,是迫切的想要个男孩家庭里饱受痛苦的女孩,是想要继承自己意愿的父母的另一个生命体,是为了传宗接代的傀儡……

你解释不清,为什么你的父母要生下不漂亮的你,家里也并不富裕。你很羡慕别的孩子从小可以学习钢琴,小提琴,各种技能,而你会的几乎只是家务,做不完的家务。

你想练钢琴,但这是不可能的,你的手又短又粗,你这辈子生下来就注定不能从事这个事业,你甚至不能在你成年后当作爱好,你没有天分。

你也不能奢望去告知你的父母,你们一大家子人睡觉还挤在一起,你一直到十几岁还是和你仅仅差了2岁的弟弟睡在一起。

一间狭小的房间,一大一小的床。原本是给你和姐姐的另一间房堆满了从小学开始积攒的书,还有发霉的几大袋麻袋,里面黑色的虫子爬来爬去,看的人头皮发麻,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父母在外务工,你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。奶奶是个很封建的人,最好的都给了弟弟,爷爷虽然不偏心,但很可惜,你也不是第一个备受宠爱,任性发脾气的姐姐,你只是不被期待的老二。你经常被打,那时侯,你和还没上幼稚园的弟弟捡了地上的黄色原纸片,你不知道那是办丧事撒的纸。

爷爷爱喝酒,酒品又很差,那天他喝酒回家颤巍巍,顶着一张大红脸,呵斥你和弟弟,上手就要打,你虽然小,却揽下了所有罪责,被踢了好几下,屁股又红又肿,你奶奶没给你上药,拉着你去邻居家抱怨,甚至让你脱下裤子让邻居看看她家的老头子这个德行。你很倔,奶奶怎么拉你,你都没有不肯让步,你的自尊心太要强了。

你是从什么时候哭的呢?爷爷醉酒打你,你没哭,因为你觉得保护了弟弟,虽然他不可能对弟弟动手。是你在嚼大白菜根,而弟弟坐在奶奶怀里哄着吃鱼吗?不,她只是认为你们还觉得他太小,即使你们差的不多。

毕竟如果你是个男孩,这个贫困的家庭就可以减少开支不是吗,也不至于让他们的祖宗在夜里托梦说,怎么生不出男孩让他们老李家断子绝孙呢。

你第一次哭,在你喝着玉米糊糊时,父母打着趣说真的把你给别人家了怎么办?

没错,当你生下来是个女子又丑时,他们准备把你卖给别人家,至于为什么留在这里,归功于她爸要强和好面子。他们老李家丢不起这个人嘛。

她忘不了当天拿着筷子夹着黄瓜,忍不住泪在眼眶里打转,一大家子人笑呵呵的说小孩子还是舍不得,她到现在也没忘,她爸颇为骄傲的说,这不是把你留下来嘛……

评论

热度(15)